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风雪迎春“开门红” ——我队圆满完成中科院项目野外施工
发布时间:2020/1/7

1月3日,我队顺利完成了“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二维反射地震勘探”项目的野外施工任务。该项目是我队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合作实施的首个项目。我队历时23天,共完成三条测线,45.45公里,2680个物理点勘探任务,为地质地化研究提供深部物性结构,解析白云鄂博矿床成矿过程和机制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该项目设计为两千道接收,五米道距。牧区地势并不平坦,牧民设置的隔离铁丝网多,十公里测线长度,收放线、倒线、查线的难度都是空前的。进场第二天,工区突降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二十九度,给本来就有难度的施工任务雪上加霜。大雪覆盖了测量桩号以及牧区本就不太明显的道路,同时也造成了施工车辆打滑、陷车,铅蓄电池放电能力下降等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我队施工人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项目各岗位人员分工协作、有条不紊,确保了项目实施。

物测队圆满完成中科院项目野外施工1.jpg

此次施工的白云鄂博工区最大特点就是冷。最高气温零下十几度,最低气温零下二十几度,车辆必须二十四小时着火,否则一熄火就打不着了。在施工现场,车辆既是运输工具,也是施工人员的避寒场所。暖风开到最大,车窗玻璃上都还是结着一层厚厚的冰。因为冷,测线上四十多块电瓶轮番亏电,为了不影响工作,值班人员二十四小时轮番换电瓶,一些车辆到不了的地方,还需要队员下车拎着几十斤重的蓄电池在雪地里来回奔跑。牧区和矿区的结合部地形复杂,有小山丘,也有大矿坑,倒线的时候,车到不了,队员们就顶着风雪,肩背手提,蹒跚前进,为项目按期完成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物测队圆满完成中科院项目野外施工2.jpg

该项目是我队跨入新年的“开门红”,展现了我队广大干部职工不畏艰难、拼搏奋进的进取精神,为我队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服务社会公益事业、更加坚定地走转型升级、跨越提升的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彭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