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天眼”系统落户邢台——高分河北邢台中心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11/26

DSC_8590.jpg

11月26日,河北省高分卫星遥感应用推广工作交流会在邢台召开。会上,由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物测地质队作为依托单位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河北邢台数据应用中心(以下简称高分河北邢台中心)挂牌成立,自此,有着“天眼”之称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正式落户邢台。

DSC_8688.jpg

高分河北邢台中心,向上连接河北省高分中心,接收高分遥感数据,向下面向行业应用,服务于邢台农林、国土资源、扶贫、水利、环境保护、军工、科研、教育等重点行业,为邢台市及区县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可靠的保障。

IMG_6772.jpg

中共河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毛宇山为高分河北邢台中心授牌并作了讲话;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峰、中国遥感协会副秘书长卫征、物测队队长殷全增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河北省煤田地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贵双参会,中共河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重大项目推进办主任范溢河主持会议。

毛宇山对高分河北邢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高分卫星遥感应用是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一项具有巨大发展空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日后,要着力加强高分遥感应用产业推广,促进高分专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卫征指出,“高分专项”是我国在遥感领域迄今为止投入最大、体系最完整、推广最有力的科技重大专项,为“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发挥重大作用。

张志峰表示,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但在邢台市尚处于初级阶段。高分河北邢台中心的设立必将对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殷全增介绍了高分河北邢台中心的建设情况。他表示,中心将发挥新一代空间信息技术优势,为城市综合治理与执法提供精细化、智慧化的全业务链空间应用服务,辅助政府部门管理决策、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会后,与会领导到物测队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了该队基本情况,以及高分河北邢台中心的建设情况。

据了解,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物测队在遥感领域开展业务多年,随着高分辨率遥感技术的不断普及,先后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调查、第三次土地调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卫片变更执法调查等项目,覆盖河北、北京、新疆、浙江、山西、陕西等省市自治区。2019年,充分利用遥感数据优势,通过接收覆盖邢台地区及周边区域的400余景高分卫星数据,应用到“河北省主要矿区关闭煤矿山多要素综合调查”等省地勘基金项目中,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我省关闭煤矿山提供优质服务。 

围绕高分河北邢台中心建设,物测队提供了三个方面的基本保障。一是资金保障,为满足中心建设,自筹资金300余万元,购买了相关高分数据处理软件和设备,具备了遥感影像的快速处理、海量影像数据管理、行业专题产品定制和业务应用定制等服务能力。二是人员保障。抽调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近70人到中心进行服务,建立健全了人才使用和培养体系。三是技术保障。与北京二十一世纪、北京天图、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企业和高校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的产业化推广体系,并邀请了多位遥感领域的专家成立了专家组,为中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创新引导。

IMG_7077.jpg

高分河北邢台中心拥有完善的资质体系、人才体系、科技创新体系、管理体系和质量体系,成立后,将进一步把高分卫星遥感数据推广应用到邢台市现代农业、防灾减灾、资源调查、环境保护、国土调查与利用、地理测绘、水利和林业资源监测、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为推动邢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而不懈地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