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人社部海岸带资源利用及防灾减灾技术应用高研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9/7/30

7月30日,由河北省煤田地质局主办、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物测队承办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9年高级研修项目——海岸带资源利用及防灾减灾技术应用高研班”在石家庄河北工会大厦举行。中国科学院滕吉文院士、河北省煤田地质局周瑞雨副局长、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范海昌处长、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孙禄军副处长、河北省军民融合促进中心李子风主任出席会议,周瑞雨与范海昌分别致辞,滕吉文院士就我国在海岸带资源利用、开发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做了重要发言。开班仪式由物测队队长殷全增主持。

高级研修项目是我国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是提升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周瑞雨强调,河北省煤田地质局及物测队组织此次高研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旨在交流探索海岸带地质综合调查评价的工作经验和技术方法,以及海岸带地质调查在沿海地区资源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作用,为海岸带资源利用及防灾减灾引入新技术、新方法,助力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物测队及局属单位要以本次高研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教授、各位同仁的沟通与合作,开阔眼界、拓展视野,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工作本领,更好地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范海昌指出,举办高研班是人社部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河北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知识更新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河北省煤田地质局及所属物测地质队审时度势,精准选题,组织了此次“海岸带资源利用及防灾减灾技术应用”国家级高研班,邀请到该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希望学员们立足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学用结合,达到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的目的,使此次高研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滕吉文强调,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和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拥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河北省是一个海洋大省,拥有487公里海岸线。海岸带是国家宝贵的国土资源,加强海洋资源的综合利用,将会对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高研班,各位学员可以对海岸带的资源利用以及防灾减灾等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能够独立思考,学以致用,为我国的海洋地质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高研班邀请到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安龙,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克等知名专家学者,为高研班授课。来自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科学技术厅、军民融合促进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以及省煤田地质局和下属七家单位等共计23家单位,110余名学员参加了为期4天的研修。

通过举办此次高研班,宣传物测队的良好形象,提升了物测队的知名度,提高了各单位服务社会公益事业的能力,增强了海洋地质、资源勘查以及水工环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为河北省及国家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好的地质保障。(荣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