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
助力发展 测绘先行——开滦吕家坨矿地形测图测绘项目纪实
发布时间:2021/8/16

近日,我承担的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吕家坨矿业分公司井田区域地形图测绘”项目入尾声

开滦集团吕家坨矿是我省知名能源企业,2020年下旬吕家坨矿为矿区扩界并开展储量核实工作,需对已经15年未更新的井田区域地形图进行重新测绘本次测绘工作要以航测方式开展

近年来,我队紧跟测绘行业发展趋势,紧抓测绘行业变革先机,先后购置了多台无人机平台并培养了多名相关技术人员,在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方面做足了充分准备此次承担的航测项目,是对利用新方法新途径完成传统测绘项目考验,也是一次实施无人机航测的大练兵

强化安全责任

2020年12月底,根据工作安排,吕家坨矿井田范围航测外业工作拉开序幕出队前安全设备科及经营管理科对外业施工队伍人员就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工作进行了培训,强调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测量队为外业施工人员配备了口罩、手套、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表等防疫物资,进行了二级安全培训。在外业工作开展期间,河北省提高了疫情防控等级项目组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暂停外业工作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细化预案,配合唐山市古冶区疫情防控小组做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项目组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对首次接触航测的人员开展了航测培训学习工作,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为二次航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落实工作流程

随着无人机行业的高速发展与行业应用的不断扩展,大家对无人机都有了较多的了解为保证外业飞行安全,项目严格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要求,落实各项制度,向有关部门申报空域,得到批准后才开展飞行工作。对于航测工作收集的航摄影像成果也要先报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后再开展内业处理工作。这样就理清了航测工作流程,为后期开展相关航测工作指明了方向。

提高内业效率

航测影像的处理工作是最终地形图成图的基础,也是提高航测效率的重点所在。目前行业内航摄影像处理软件种类繁多,百花齐放,各个软件基本都可以全流程完成处理工作,但在各个环节上每种软件又各有优势面对眼花缭乱的软件市场,项目组没有刻板的只选取一款软件,而是在内业处理的各个环节选择有各自优势的软件,多软件联合使用,以最优的方法,提高各个环节的效率,在软件运用及开发方面探索,提供了新思路

传承地质精神

项目组由老青三代技术人员组成,传承着地质精神。他们优化平衡了年龄结构,坚持了传帮带、师带徒的优良传统汇聚了不同年龄段技术人员的不同优势。他们强长项补短板,凝结形成了强劲的团队合力。他们提高了整体工作能力,破解了地形图内业编辑人才相对短缺的难题,有力推动了项目实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已经开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吹响了百年奋斗的总号角,为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新时代的测绘人更应该紧跟时代浪潮,奋发进取,测经天纬地,绘宏伟蓝图!(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