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三只千纸鹤
发布时间:2020/1/20

去帮扶村参加走亲活动,看到了放在扶贫队员床头的三只千纸鹤。这三只千纸鹤,承载的是扶贫队员深沉的亲情,寄托的是扶贫队员热烈的思念,感动了我,忍不住以文字描摹。

三只千纸鹤呀,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角色。

大的那只象征着扶贫队员的妻子吧,深深藏在他的心窝。多少相思都融入到每一个折叠的步骤环节,多少诉说都传递给每一次整理的轻轻摩挲。他对她的牵挂,他对她的依恋,一次次乘着千纸鹤从时空里流淌而过,两颗相知的心有太多的话想说却又不必说,妻子的支持和理解让他充满着疼惜与感谢。

中间那只象征着扶贫队员的女儿吧,娇嫩的粉色仿佛孩子嫣然的笑涡。参加扶贫5年多,对女儿的成长有多少错过,虽然不说,但每次见面,小家伙对爸爸总有一点陌生让他每每心头涌起失落,年轻的爸爸张开的怀抱一回回抱起了扶贫村里的娃娃,失眠的夜里也常常惦念着自己家可爱的花朵。

最小的那只象征着扶贫队员的儿子吧,如同蹒跚学步走入他的眼前。正咿呀学语的儿子在视频里叫一声爸爸,就能把扶贫路上这个男子汉的心融化。儿子啊,爸爸盼着你长大,你长大了才能慢慢理解爸爸的付出与收获,你长大了才能懂得家与国的取舍。

三只千纸鹤,轻巧静默的立在扶贫队员床头书桌上的一个角落;三只千纸鹤,寄托着扶贫队员的三种相思,耐人琢磨。

一摞摞的入户资料和台账报表触目可及,一户户贫困人口家中的情况了如指掌,扶贫队员在帮扶村里扎下了根,更多的时间是在帮扶工作里度过,为了贫困群众能够走向更好的生活,把对亲人的思念轻折放下,三只千纸鹤里,一折一展都是诉说,陪伴着他在孤单的夜里入梦,梦里是阖家团圆,梦里是脱贫目标实现后的美好明天。(于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