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雪域冰封铁骨铮 内蒙古包头市二维地震勘探施工侧记
发布时间:2020/1/9

          2019年11月下旬,我队地震三队刚刚完成江苏省盐城市城市地震勘探,就接到内蒙古包头市二维地震勘探任务,分队长张树青从盐城回来第二天就马不停蹄驱车直奔内蒙勘查现场,联系当地政府、铁路、矿区、牧民等做施工前准备。该项目是我队与中科院首次合作的地球物理勘探项目,技术要求严格,所用排列大,需要两千道接收长度十公里才能开炮,道距五米。

重重困难无怨尤

到达项目驻地后的第二天,队员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要将二十五米一道和五十米一道的大线,捆成五米一道,还要把两千三百串检波器一起捆绑好,四百四十多根大线的工作量,比以前三维用的还多,人少工作量大,队员们水顾不上喝,腰酸背痛,手脚麻木,但谁也没有怨言,谁也没有退缩,就是一个字“干!”。就这样重复着捆绑动作,从早上一直到天黑才陆续装好车,为明天出工做好了准备。

冬季的草原在凛冽的寒风中凄凄惨惨戚戚,枯黄的小草在残留的积雪中迎风摇摆。在分队领导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野外施工正式开始。四辆客货车四个班组从早上一直放到中午,本来计划放完线就可以回去了,只留班长查线换电瓶就行,但是由于牧民的铁丝网太多,必须要有两个人把网子放平,车子才能通过。在施工过程中,按照甲方要求,对测线进行了延伸,炮距的缩短使工作量增加了几倍,人员就显得更加紧张了。

内蒙古包头市二维地震勘探施工侧记1.jpg

极端天气无惧色

寒冷是冬季内蒙古的主题,银装素裹是不变的颜色。施工的第二天,就下起了鹅毛大雪。雪越下越大,一发不可收拾,地面积雪已有15厘米,与风雪相伴而来的还有低温,最高温度才零下十三度,最低温度低至零下二十八度,冻得人牙齿打颤。更让人头疼的是,西北风也来赶场,六七级的大风,把地上的积雪卷起来形成白毛风,犹如一把把利刃割在脸上,疼得人想哭。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种艰苦恶劣的条件下,我队队员团结一心、拼搏奋进的工作劲头越发激昂。地面被冻住,检波器无法插到地下,分队给每辆车配发锤子锥子,队员们先在地上打眼,然后再把检波器插直插牢,保证数据的正常接收;第一条线延伸部分已进入山区五公里,由于山高雪厚,客货车打滑、调屁股、推车、挖雪、防滑链断了不少,实在是送不过去,为了不耽误工期,分队又从当地租了两辆四驱皮卡车,才穿越了山区;夜间气温低到零下二十七八度,挑战人的极限也挑战车辆的极限,分队所有车辆从出工到收工都不敢熄火,但好多车辆还是未能经受住低温的考验自动熄火了,分队大班长麻立勇、司机班胡志华、王岳成多次及时组织救援,在雪地里抢修车辆。

复杂地形不退缩

第三条线经过的地形多变,穿过火车道、铁矿、稀土矿、山区等复杂地形。两个矿区有采矿区、崩塌区、采空区、爆破区等千沟万壑,车辆根本无法到达线前,全靠队员们手提肩扛,再加上山陡雪厚,一个不小心就会掉进雪坑、陡崖。两个矿区连在一起各有高大的铁丝网和深沟无法通行,给送线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需要绕行四五十公里,来回需要三个多小时。全线长十多公里,线上电瓶四十多块,天气寒冷电瓶电量不稳极速下降,更换电瓶成了主要任务,各个班长互相接应,密切配合,有序推进工作进度。

内蒙古包头市二维地震勘探施工侧记2.jpg

在极寒的天气下地勘战士们没有退缩没有胆怯没有停下脚步,即便是穿着皮大衣寒风还是毫不留情的钻进骨缝里。他们在凛冽的寒风中,在茫茫的雪域里像一剪寒梅独自绽放,他们送走了一次次夕阳,迎来了一次次黎明。2020年1月3日,胜利的号角终于吹响。随着震源的轰鸣声,仪器车上完成了最后一张记录,上午十时许,我们圆满完成了此次施工任务,迎着风雪,踏上了回家的路。草原上留下了我们深深浅浅的脚窝和弯弯曲曲的车辙,还有我队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拼搏奋进的进取精神。(杜长利)

 

  • 上一条:我的祖国
  • 下一条:三只千纸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