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这40年也是河北局的40年
发布时间:2019/1/14

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经济、政治、社会等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地勘单位改革也在不断推进。从1979年的专业化到现在的事企分离,每一次改革都赋予了时代特征。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山河面貌,改变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地勘单位的命运。地勘事业的40年,我们迎来了长期快速发展。今天,每一个地质人回忆起这40年的发展变化,心情无比激动。说到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地勘成果就不得不提我心中的三大变迁。这就是地质技术装备与基地的更新与建设、地质工作服务领域的拓展以及公众对地质工作认知程度的提高三个方面的变迁。这一切,都是地质工作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变。

建于1953年的河北省煤田地质局,始于新中国建国初期,横跨半个多世纪,经历了改革40年的历史长河。从1998年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下放到河北省政府管理,到2008年局机关参公管理,再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中转型升级的新突破。为民解困的民生地质工作,最前沿的地质科技创新工作,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展示了河北局的特色和40年来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65年的河北局,风雨兼程一路走来,改革开放的40年,是最值得大书特书的。

经济发展新常态,既给河北省煤田地质局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也为其转型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追溯改革开放之路,我们从曾经单一的开展煤田地质工作,为国家寻找煤炭资源,成立了第二地质队、水文地质队、第四地质队、物测地质队、勘查院等多个地勘单位,极大提升煤田地质工作专业水平。再到现在,开放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树立大地质观、大资源观、大生态观,实现工作重心从传统煤田地质勘查向非煤地质、洁净能源矿产和民生地质的转变,陆续成立了新能源地质队、环境地质调查院等多个新时代地勘单位,全局拥有各类甲乙级资质40余项,工作涵盖煤炭、干热岩、页岩气、煤层气、铀矿、地热、矿山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地质、物探、测绘、遥感、岩矿分析化验、水质土壤全分析、桩基工程等多个专业领域。从专家智库的建立,到科研平台的建设。无一不突出了自身的公益性,大力提升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地质科技能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雾霾经济、精准扶贫、2022年京张冬奥会的举办以及美丽河北建设等,增创了自身发展的新优势。

近几年来,河北局立足转型升级思路,推动工作重心转变。从加强煤炭清洁利用、能源战略储备、洁净能源矿产等研究与评价以及加强民生地质服务等做法,再到加强地质队伍之间的合作。不仅填补了河北省“洁净能源矿产”领域空白,更是将优势产业做到了更优。

我于2008年大学毕业来到了河北局,工作十年来亲眼见证了地勘事业辉煌发展的十年和河北局大发展的十年。“地质行业要走下坡路”的言论在业内也持续了多年,地质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的进程中,依然发挥着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这种作用,正是支撑我们继续拼搏的信心来源,不断提升着公众对地质工作的认知。

改革开放设立深圳特区的36年、设立浦东新区的24年后,第三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正式诞生。万马前行,需要“开路先锋”。“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建设,地质工作必需策马先行。资源环境条件和重大地质问题,需要“把脉”,地质工作基础先行作用更需得到发挥。2017年,我队选派两个地震分队急赴雄安新区,开展城市地震勘探等工作,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召,水文队对沧县台拱带进行了地热资源勘查,为深部碳酸盐岩热储改造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京津冀探测开发地热资源第二空间提供了借鉴。2018年,河北局与另外两家单位共建了京津冀地热资源梯级综合开发利用(献县)科研基地,基地的建设为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一个重要示范,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地热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新模式。

变迁是特定时代赋予的特征,更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果。40年来,河北局一直在不断发展变化,而其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助力国民经济发展建设的初心。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初心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会一直不变。

遇到挑战,我们不曾气馁,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我们的地勘故事。展望未来,如何让我们的地质队伍走得更稳、变得更强,我相信大家心中已有答案,那就是“唯有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向改革要动力,向机制要活力”,全面推进“转型升级、跨越提升”。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指引下,不断拓展和挖掘地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深化提炼过去,明确当前使命,坚定信心,就能为新时代、新使命交上满意答卷。(陈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