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回顾勘探行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有感
发布时间:2019/1/14

改革开放四十年,改变了中国大地的面貌,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整体小康的跨越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从封闭单一到充满生机、蓬勃富强的历史巨变;改革开放取得了震惊世界的成就,是一笔足以记入人类发展史的丰功伟绩。

对于地勘单位的我们来说,作为改革开发发展的排头兵,四十年来也随着改革浪潮起起伏伏,但始终沿着改革的方向坚定的前行。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四十年,没有任何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是凭着一股勇气和韧劲在探索中发展。经济发展的道路虽然艰辛,但也硕果累累。地勘单位的发展始终和改革开放后国民经济的发展相同步,地质工作的社会价值定位为基础性、公益性和先行性,所以国民经济发展到哪,地质工作者就要走到哪,跟到哪。回顾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发展的各个阶段,就是地勘单位起伏变革的各个阶段,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才能更好认清自己的道路,在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行。

第一阶段:改革的起步阶段(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至1982年十二大的召开)。这一阶段是社会主义改革思想的构建阶段,明确了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和发展的新阶段。地勘单位针对这一指导思想,进行了相应的改革。提出按专业分工原则改组地质队伍,通过经济合作组织生产协作。进行这一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明确地质工作者以找矿为中心的工作方向。为了达到这一根本目的,各地勘单位将综合地质队改成地质调查队和探矿工程队,明确了工作重心。

第二阶段: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1982年十二大的召开到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改革开放进入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全面改革阶段,改革工作重点也从经济发展转向了各行各业,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也有了全面的提升。地勘行业根据地矿部1987年发布的《地质工作体制改革总体构想纲要》,开始了体制改革的序幕。各地勘单位开始了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模式。但由于技术,人才储备,资金等多方面的不足,各地勘单位创办的企业,有些经营不善,但地勘单位探索改革的步伐却并没有因此而停止。

第三阶段:改革深化阶段(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到2000年底)。改革开放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已经初具雏形,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1997年,地矿部印发《关于战略性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开始了地勘单位的公商分离,目的是为了解决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财政的压力,是地勘单位改革的一种新的探索。

第四阶段:改革开放持续推进阶段(2001年到2012年党十八大的召开)。2000年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进入新世纪,改革开放的成果开始逐渐凸显,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下,开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阶段。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质勘察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地方地勘单位开始属地化管理。这一阶段,依托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地勘单位拉开了地勘业黄金十年的序幕,各地勘单位开始集中资源抓管理,不再盲目在其他方面铺摊子,而是在地勘产业上不断投入和发展。这一阶段,各地勘单位不仅在设备、人才、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还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能源的保障。

第五阶段:2012年至今。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带领下,改革的步伐不再以快为发展目标,而是追求和谐发展,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成为了发展的主题。这一阶段地勘单位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为了减轻环境的压力,地勘行业市场不断萎缩。为了寻求发展,地勘单位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改革。在这一轮改革中,地勘单位一方面突出自己的公益职能,强化公益服务,为国家基础建设和地质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另一方面寻求业务的转变,把重心由传统的能源勘探转向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勘探,同时不断拓展自己在城市地质、灾害地质、地理信息等方面的业务能力,为城市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顾地质勘探行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跟国家的发展路线基本一致,有曲折和困难,也有成就和进步。但基本路线和目标都始终没有动摇,就是在党的带领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作为地质行业的我们,一定会跟进国家的脚步,在党的领导下,深刻拓展挖掘地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明确当前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我国地勘行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国家的发展增添新的能量!                                                                                                                            (霍俊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