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科研创新驱动 硕果引领市场
发布时间:2018/1/15

  2018113日,由我队和内蒙古黄陶勒盖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的“多属性反演技术预测煤层顶板砂岩富水性、稳定性研究”项目成果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的科技成果鉴定,确认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从传统的地震资料中提取地层属性地质信息,获得了煤系沉积岩性、电阻率、孔隙度、密度等与岩层含水性以及稳定性相关的参数,进一步对煤层顶板砂岩层富水性、稳定性进行研究和预测,并经井巷实际进行了揭露验证,获得了预期效果。地震多属性反演技术的应用,间接为多角度认识、解决煤炭开采中遇到的各种地质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本科研项目的成功,是我队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充分运用地震勘探主业,走科技创新之路的一个成功范例。

地震多属性反演技术在预测岩层富水性研究领域的成功运用,改变了以往地震勘探手段仅仅能解决地质构造、埋深的传统范畴,由地震弹性波理论为基础的地层动力学特征表现的地震成果转换成了反映岩层电性、放射性、岩性、结构、岩石力学等物性特征的多角度解释技术,是地震勘探技术应用领域的拓展和创新。其技术研究水平走在国内煤炭勘探行业的前例,为我队今后更好的开展类似地质工作,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更好地解决矿方水文等各种地质问题、做好防灾和安全保障提供了低投入、高效能的应用手段,物测队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效益、推动产业高位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丕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