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勘探
电法队
发布时间:2018/3/30
 

近几年来,我电法队完成了河北、山东、内蒙、新疆等多个区的电法勘探工作,足迹踏遍了平原、隔壁、丘陵、山区,解决了煤矿采煤过程中遇到的多种水文地质问题,包括含水层的富水性问题,煤矿采空区富水性问题以及断层、陷落柱的到含水性问题等等

1、完成了多个区普查找煤项目:如2012年河北张家口宣西区电法普查找煤、河北灵山煤田下店区电法普查找煤、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张北、康保、尚义、沽源等区电法普查找煤等。

2、完成了50多个煤田采区水文物探项目,涉及2010-2016年开滦矿务局的唐山矿、范各庄矿、荆各庄矿、钱家营矿、吕家坨矿等;2014-2018年邢台矿务局东庞矿、邢东矿、葛泉矿、显德汪矿、邢台矿等;2010年峰峰矿务局梧桐庄矿、羊渠河矿、大淑村矿等;2010年山东新汶矿务局黄河北煤矿;山东兖州矿业集团的东滩矿、济宁二号矿井;山东淄博矿务局岱庄矿、葛亭矿等;内蒙鄂尔多斯新能矿业集团王家塔矿;新疆库车阿艾煤矿等。部分成果已得到验证,赢得了矿方的好评。其中《开滦(集团)前家营矿业分公司十二采区高分辨率三维地震综合勘探报告》,荣获河北省煤炭工业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唐山开滦林西矿业有限公司20区高分辨三维地震综合勘探报告》荣获2012年河北省国土资源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image003.gif
V8多功能电法仪接收机

在河北省某煤矿三采区电法勘探中圈定的一个陷落柱,即图1中红色椭圆所圈异常Y12,该异常位于地下700多米深处,与三微地震解释成果相吻合,经矿方验证,确实存在,给矿方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地质资料,矿方在生产中已提前采取了措施,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QQ图片20180330170357.png

QQ图片20180330170307.png

 

3、地下管线探测方面

目前我国许多城市、企业地下管网分布不清,档案资料管理不够规范,给城镇、工矿企业的建设与改造以及管线的使用与维护带来很多的困难,引发了许多管线损坏、人员伤亡、停水停电等重大事故。利用地下管线探测可以切实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目前我队完成了城市地下管线探测技术应用,矿井瞬变电磁法在探测巷道迎头富水性中的应用,城市地下管线探测技术应用,晋州市地下管线普查等多个项目并获得好评。

资质证书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地下管线PLD960探测仪

image013.jpg

 电力井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夹钳法测电力线

image019.jpg

现场草图

image021.jpg

2016年晋州地下管线普查野外施工图

image023.jpg

井底走向图

QQ图片20180330171207.png

地下管线隐蔽点标记

 

4、活性炭测氡法

利用活性测氡法可以探测小窑采空区边界、构造陷落柱和火烧区边界等。已完成的项目有临城县兴财煤矿活性炭测氡法探测采空区勘探项目,利用测氡法、瞬变电磁法探测小窑采空区及构造富水可行性实验研究等勘探项目。其中瞬变电磁法探测小窑采空区及构造富水可行性实验研究其中荣获2011年度河北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image027.jpg

image029.jpg

image031.jpg

活性炭测氡仪TYHC-1

 

5城市地热资源调查

利用大地电磁、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音频大地电磁可以了解热储层的埋深、分布和形态,结合钻探可以查明热储层的岩性、埋深、评价地热资源量、提出开采方案。我们完成了2016年河北省秦皇岛西部干热岩资源研究与潜力评估大地电磁勘查,河北省中部平原沧县台拱带干热岩资源预查大地电磁测深勘查等多个项目并获得好评。

image033.jpg

秦皇岛干热岩野外施工现场

image035.jpg

 磁探头

image037.jpg

 MTU-5卫星同步大地电磁仪

image039.jpg

  

6、稀有矿产探查评价方面

利用激发计划法可以研究矿石的电阻率和极化率参数,可以寻找地下隐伏矿体从而查明应付矿体的规模和赋存形态,完成对隐伏矿体赋存空间定位预测,加快找矿进程。完成的项目有2017年邢台市西部山区石墨、蓝晶石及水晶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激发极化法并获得好评。

 

image041.jpg

 

image043.jpg

 

image045.jpg

 

image047.jpg

 

image049.jpg

  

用电法勘探法还可以服务的领域:

1、直流电法在探查地下水源地的应用

(1)激发极化法能够圈定城市地下水源地,为水井选址提供依据。

(2)激发极化法配合水质分析、水文地质钻探,能够为城市圈定富含饮用水和高品质灌溉水区域,为城市饮用水和高品质灌溉水选孔提供依据。

image051.gif

  

TD3 型数字直流电法

2、灾害地质评价方面

(1)高密度电法在崩塌、滑坡、泥石流调查中的应用

利用高密度电法可以探测出崩塌产出位置的地质结构,滑坡体周边地质构造,水文地质条件了解泥石流沟域地质构造等

(2) 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瞬变电磁法等方法在城市岩溶塌陷探测中的应用

利用CSAMT, TEM可以探测出岩溶塌陷的发育与分布特征

(3)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瞬变电磁法等方法在城市采空区探测中的应用

利用CSAMT, TEM可以分析采空区的分布、形态及富水性,结合地质方法可以分析出采空区顶板地层的岩性、岩体结构、厚度、节理与裂隙发育

3、海绵城市建设地质适宜性评价项目

海绵城市是近两年的热点,海绵城市建设前期的地质工作需要结合水文勘查、浅层地质勘查、测量等工作。其中水文勘查和浅层地质勘查应用到高密度电法和其他电法勘探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