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遥感
我队召开大埋深煤炭地下气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4/24
 

424日,我队召开了“河北省大城勘查区大埋深煤炭地下气化研讨会”,邀请国内煤炭地下气化首席专家、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梁杰教授做了题为“大埋深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专题讲座。省局副局长范增义、新能源处处长艾劲松、地质科技处副处长闫海渠等一行专程莅临参加,队领导班子和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煤炭地下气化技术(UCG)是将地下煤炭进行有控制地燃烧,通过对煤的热作用及化学作用,从而产生可燃气体的过程。该过程集建井、采煤、地面气化三大工艺为一体,变传统的物理采煤为化学采煤,具有安全性好、投资少、效益高、污染少等优点,是推动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的新型工艺,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本次讲座从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国内外煤炭地下气化概况、国内典型案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大城勘查区煤层埋藏深的特点对大城勘查区大埋深煤炭地下气化工作提出了建议。

通过培训,把行业前沿技术与传统地勘行业现状进行有效联系有机结合,使大家丰富了专业知识,对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及其发展有了基本的认识和了解,拓展了今后工作的视野和思路,为我队本年度亮点工程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