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青春阅读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5/5
 

又是一年青年节,青春的热情仍在否?

照例应该组织一次青年活动,做什么好呢,现在的年轻人,思维活跃,一般应景的传统活动很难入他们的“法眼”,想不落俗而受欢迎,有点难呀!考虑了很久,没有主意。恰好正在追《人民的名义》,看到了公安局长赵东来追求陆亦可的时候,一次约会是在公安局读书分享会中进行了,不由心里一动,组织一次读书分享会吧,读书是永不过时的事情,当下,中央台有《朗读者》,青年人是不是也愿意做一次朗读者呢。

就这样,时间已经有点赶了,53日下通知,54日下午即开始了这样一次读书分享会,会场是青年职工一起收拾布置的,背景是从网上下的图片稍微进行了改动,现场抽号决定了24名青年朗读者的顺序。

《文化苦旅》带我们开始了这样一段曼妙行程:金戈铁马走天涯,感受彭大将军的《浴血荣光》,向“敢于在最困难的时候承担最艰巨的任务”的坚韧精神致敬;《大学》,古风雅韵,格物以明志;一泓《心泉叮咚》清脆悦耳,洗濯灵魂;一枚《山果》甜美清香,沁人心脾,温暖情长;《地质男人志如钢》意志铿锵,器宇轩昂……

24名青年分享者带给我的感动,远远超乎想象。我之前多少担心忧虑或者说自以为他们会在诵读中流量出些许的愤慨甚至怨气、戾气,毕竟这个多元浮躁的时代太容易让人迷茫了,如若这样,也是正常。但出乎意料,他们带来更多的是理性的追问与求索,温暖的关怀与给予。穿越时空追溯历史,娓娓道来平实讲述,从古风悠长的《大学》、东晋王家的墨香、朝鲜战争的剑影中瞭望。选材丰富多维发散,深情诵读挚诚吟咏,从文化艺术到逻辑思维,从人生价值到自控力的约束,从百岁老人的感言到稚童世界的纯真,从遵守秩序的倡导到为弱者点亮心灯的呼吁;思考视角积极深入,关于事物背后的真相、关于负能量的宣泄、关于人的多面性、关于笑着低下头的气度胸怀。台上激扬慷慨、台下抒怀胸臆,还有以歌咏志,颇有些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意思呢!这些文章有的我读过,有的我耳闻过,更多的是我第一次听到,即便是自己曾经读过的,横看成岭侧成峰,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经他们品读之后,又是另外一种感受了,更多了一层滋养。

以读书启迪智慧,用智慧滋养心灵。通过这次读书分享,我收获了来自24名分享者的思考与能量,重新认识了这些熟悉又陌生的青春面孔,他们都有着鲜明的个性、独立的思考、闪亮的风采;提醒自己反观自己,审视人生。这场精神飨宴让我唇齿留香,回味悠长。“生而为人是幸福的”,青春阅读的分享使人更加幸福。

于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