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疫情正防控 支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3/9

按照队党委学习通知安排,总工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网上视频和电子讲话稿对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进行了认真学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为党支部及党员,就如何在疫情防控和促进我队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位党员博采众议、各抒己见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写出了自己的体会。通过这次的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坚决执行上级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次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疫情防控,党支部切实担负起的主要职责。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讲话精神。

在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工作中,支部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增强必胜之心,增强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为京津冀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二)疫情防控正进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春节本是团圆的节日,谁知变成了共同战“疫”斗争时段,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突袭疫情,组织有号召,党员有响应。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支部多次对家属楼住户逐户进行了疫情防控排查和宣传工作,对于出租户、外出户、无人户等,我们咨询劳资科、查询房东电话询问租户信息和现状,确保无一户一人遗漏,全面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并认真做好档案台账,为疫情防控打牢了基础。从而把党员的使命写在了行动上,把使命落在了岗位上。

(三)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工作方案。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开展,我党支部组织学习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宣传贯彻落实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做到全员摸排、全员岗前防疫培训、全员签订防疫承诺书、做好消杀防疫、宣传教育等工作。

(四)支部党员在行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引领表率作用,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各项秩序。战“疫”从个人做起、党员做起、支部做起,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疫情面前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服从大局、听从指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一切工作,引导大家不串门、不聚会、不外出,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营造良好的抗“疫”环境和舆论氛围。

支部党员采用不同方式进行抗“疫”斗争,做好自己防护是首要的,疫情改变了晨练、忙碌的习惯,宅在家里锻炼增强免疫力,关注疫情进展、学习防控知识等等,响应国家号召,遏制疫情蔓延,做自己应当做的事情,这就是不给国家添麻烦的一种防控方式。

二、结合工作实际复工复产,促发展。

疫情对地勘行业影响明显,也对我队今年工作任务有一定的影响。如何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复工复产,力促我队发展?总工办党支部会贯彻执行我队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统筹推进,针对支部多部门组成、不同工作情况精准施策,采取并实施了一系列有效举措。

(一)立项工作。利用网络组织物探研究所、地质遥感中心、电法队、测量队等各部门相关人员居家办公认真研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网上搜阅资料、结合实际提出申报方向。

(二)野外项目。对于年前已签订地震勘探合同,因疫情防控不可抗力因素暂缓实施的项目,积极与甲方联系并进行沟通,随时关注项目所在地疫情防控形势,一旦疫情防控要求条件许可即制定复工方案投入复工复产工作中去。

(三)矿权延续和建设项目压覆。利用网络学习自然资源部针对疫情于2020年2月13日和19日出台的有关文件精神,多次向探矿权发证机关自然资源部反映我队探矿权延续工作因疫情带来的困难,与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基金项目管理中心就有关事宜咨询和沟通。最终得到“探矿权人可以在有效期到期三个月内,提出延续探矿权审批登记申请;矿业权人年检网上公示期限延长至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一个月”的回复,为探矿权延续等工作的落实获得了时间缓冲,从而保证延续工作顺利进行。

针对建设项目压覆煤炭资源事宜、配合地方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年初矿产规划等方面工作,借助网络、电话、邮寄等方式积极与项目建设方、开滦集团、地方自然资源部门沟通,力促工作进展。

(四)资料处理。对于勘探项目春节前野外采集施工完成的部分,相关人员克服困难,多次进行野外采集数据、班报、测量资料的整理,按既定计划,力促野外资料顺利转为先期资料进行处理。把工作做到在前面,为工程总体进度赢得时间。

总之,降低聚集风险,响应复工复产方案,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电话、微信等多手段、多方法办公,确需到工作岗位的,大家也是“召之来,来必战,战必果”,是随叫随到,力争不耽误工作。

总工办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打好疫情防控战役,复工复产促发展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作为担当的试金石,力争把疫情防控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我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总工办党支部书记尚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