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战“疫”情不轻言放弃
发布时间:2020/3/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积极响应,万众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20年2月25日,我支部利用网上视频形式,集中学习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就当前形势下,如何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抓好复工复产,党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展开了讨论分析。通过学习,我深深的感受到,一个大国领导人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统一部署、统一指挥、当机立断、力挽狂澜,使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从战略上党中央及时制定防控战略策略,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仍然要提高警惕、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我们必须要咬紧牙关,继续豪不放松的抓紧抓细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现在我省大部分路口关卡都已撤销,部分企事业单位已复工复产,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复工复产”的要求,省局和我队也做出了相应的工作部署。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的对我队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但是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坚定信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我队实际情况,尽快完成今年的施工任务,可以先在我省非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进行施工,施工前要严密部署各项事宜,特别是在管理上下功夫,在管理人员上下功夫,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策略。

在党的领导下,没有克服不了的难关,党以人民的利益为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眼于大局统筹计划、部署,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该出手时就出手。此次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的发生,充分体现了党的执政能力。一声令下、一呼百应、全民动员是其它国家很难做到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去行动,按照队党委的部署去落实,紧跟党的步伐才能够更好、更快、更稳的完成今年的施工任务。

二、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疫”中,全国涌现了大量的英勇事迹、好人好事,其中共产党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塑造党员形象,使每一名党员都能脱颖而出。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人走在队伍的前列,成为一支队伍的领头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共产党员就是火车头、就是扛旗人。

三、发展群众、依靠群众。

群众职工是我党、我队服务的对象、生存的源泉、立国的根本,我们来自于民、服务于民,努力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无数普普通通的志愿者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对人民群众的教育和培养,使他们从思想上有一个高层次的认识,凡事从大局出发、牢固树立集体利益大局观。加强他们的业务技术培训指导,使他们成为技术骨干力量。关心他们的生活,及时把上级领导的关心和爱护送到他们身边。

四、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安全。

从国家到单位,从家庭到社会,都有各自的规章制度和一些不成文的规矩,正是因为有这些规章制度才能保证我们各项工作安全顺利完成。所以大小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都是有一些不守规矩的人为了达到某种利益违反了规章制度和自然规律。所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我们行动的准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已基本完善,但是我们野外分队还是要根据不同施工地域的特点详加分析,再次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生产。随后是检查落实到位的情况,对于那些落实好的,工作积极的职工应及时给予表彰和鼓励。对视制度不顾,我行我素、存有侥幸心理的人要坚决抵制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做出严肃处理,维护制度的尊严,决不能让他们成为经济建设的绊脚石。

五、大力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宣传工作是促进思想统一,不断凝聚力量的主要方式。我队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利用好宣传工作这个法宝,大力培养、发现、挖掘这方面的人才,大力宣传施工的真实情况、先进生产经验和善于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着力宣传好人好事,激发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

在这历史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变压力为动力,统筹计划、审时度势、周密安排。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施工一线高高飘扬。(地震三队党支部书记杨冀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