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变压力为动力 有序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2020/3/8

2月25日下午,物研所党支部利用网上视频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体会如下: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别是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我们清醒认识到,现在疫情防控依然严峻,我们不能有一丝松懈和麻痹心理,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按部就班做好各项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就我们目前工作性质而言,就是坚决听从局党组、队党委的统一领导,认真梳理本部门全面工作任务,安排好职工在家灵活办公,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物探研究所2020年工作任务很多,虽然不能集体办公,但是我们的思想一刻也没有松懈,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有序开展了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立项工作。密切关注地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技术新方法,围绕低空快速地球物理探测、城市安全及灾害预警监测、地热资源探测、地震安全性评价等技术,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中海油、河北省地震局等多家单位沟通联系,谋划立项,积极申报科技厅河北省重点研发项目,同北京高校联合申报的一份立项申请书已经完成,多个有意向的项目正在调研中。

二是绩效评价工作。配合财务部门完成了2019年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的绩效评价自评工作。

三是院士工作站工作。向邢台市科技局提交了2019年院士工作站工作总结;安排专人对2019年已完成的两个项目准备科技成果鉴定和评价材料;积极引导本部门职工撰写论文,有多篇高质量论文已经完稿;同时正在认真谋划2020年项目。

四是项目推进工作。对已经完成野外资料采集的山东济宁、内蒙古包头等项目及时开展室内处理工作。

同时配合单位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抓实党建工作,以视频会议形式不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此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领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使命担当、战略远见和卓越领导力,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深刻认识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化危为机”的政治智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在以后工作中,物研所党支部和部门职工会继续狠抓工作落实,踏实做好各项工作。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物探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赵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