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工作服务
发布时间:2020/3/8

根据队党委安排,2月25日下午,第一党支部利用微信视频会议的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现就党支部如何在我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谈点粗浅体会。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是党中央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各党支部必须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使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刻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队职工家属零感染的良好局面,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

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进有序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我队是野外生产单位,所有项目至今无法开工,所受冲击显而易见,完成全年经济技术各项目标任务艰巨繁重。

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当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意识,主动作为,推动我队有序复工复产,项目尽早开工。一要主动与部门行政负责人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支部所属部门开工复工计划和进展情况,结合具体情况,提供精准服务。二要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了解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通过各支部有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助力队党委形成强大的组织动员和号召能力,全队一盘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协调,实现疫情防控的科学有效和生产经营的平稳有序。三要主动配合部门行政负责人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落实我队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文件部署,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防控物资,确保人员健康安全。四要以人为本凝聚发展合力,帮助职工解决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积极主动联系医疗单位进行专业指导、科学防护。五要教育动员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疫情防控中自觉地担起责任,冲锋在前,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六要在复工生产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队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高高飘扬。

三、加强舆论引导,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实现今年发展目标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各项防控工作。同时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目标任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各党支部要注重宣传思想工作,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凝聚起广大职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要持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我队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和成效。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队党委闻令而动,周密部署,全面织严“防控网”。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班子全体成员和一线防疫人员放弃节假日,24小时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积极履职,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开展,取得了全队职工家属零感染的阶段性成效,得到职工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要深入挖掘和宣传我队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弘扬真善美、激发正能量,更好稳人心提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展风采亮形象。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导向关、内容关、质量关,把握好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时度效”,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要引导职工不放松警惕、不麻痹大意,把思想发条拧得更紧,将工作责任压得更实,关口前移,齐心协力,联防联控,认真履责,坚守岗位,扎实认真做好防控工作,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我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年度发展目标任务做出应有贡献。(第一党支部书记刘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