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落实党的要求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3/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队也多次传达了中央和河北省有关防疫的相关文件及规定,目的就是动员民众,人人参与,坚决打好新冠疫情阻击战,做好恢复生产、共建家园工作,推动国家治理有序、健康的发展。按照队党委要求,2月25日地质遥感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利用网络集中学习了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内容。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可以看出,近一段时间我国主要做了以下七方面的工作:一是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完成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并制定了多方面的统筹措施。二是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并对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领导班子作出调整充实。三是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各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四是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全力推进医药研发和临床应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五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维护医疗秩序、市场秩序等,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加强群众心理疏导和干预。六是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七是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经过一个多月的全国防疫工作,已经取得了坚实的成果,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党中央指出,接下来还有七项重点工作需要完成:第一,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要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第二,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首都的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第三,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第四,加快科技研发攻关,为复工复产复课等制定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防控指南。第五,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分享防疫经验,体现大国担当。第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做好宣传解读工作,信息发布公开、透明、及时、准确,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第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做好心理疏导等工作。

党中央针对新冠疫情所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面临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社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用长远、大局的意识果断处理新冠疫情问题,使人民健康威胁、社会损失和影响被及时遏制到最小。此时,我们这场战役即将取得胜利,但是越是到关键时刻越不可掉以轻心,以免前功尽弃。在无条件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根据我队情况在复工复产方面提出实际可行的措施,以挽回耽误的工程进度和部分经济损失。

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地质遥感中心党支部将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第一,支部组织党员学习相关防疫文件和规定、了解目前防疫工作进展、做好党员的思想稳定工作,使党员认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当前的防疫工作,党员要带头并配合相关防疫工作的开展,及时解决党员和群众的困难和疑惑,用必胜的信念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为社会、经济的快速恢复做出一份贡献。

第二,组织支部党员学习疫情中涌现的英雄事迹,如钟南山、李兰娟、李文亮等。让党员学习他们的担当、奉献、坚强、无畏的精神,提高支部党员的觉悟和修养,为物测队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第三,根据现阶段的防疫情况,提出下一步复工防疫措施的参考意见,以巩固之前的防疫成果,如:上班路上全程戴口罩并尽量远离人群;倡导不坐电梯、分散走步行梯;尝试同屋人员分散上班,不串岗,不违规,在完成单位布置的任务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各人自用各人电脑,公用电脑用后洗手,个人水杯选用带杯盖为宜;办公室配备肥皂和酒精,做好科室定期统一消毒工作。

第四,结合地质遥感中心以往日常工作内容,配合科室做好2020年的立项、社会项目市场开拓和做好现有项目的准备工作等事宜,特别是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向部门提出、并积极配合执行可行的复工措施,如可通过网络查询、收集一些材料,通过电话等方式加强同行之间联系,尽量多的收集信息、承揽项目,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学习活动,做好复工准备工作,以便后期工作能够更顺畅开展。

本次疫情面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用无私的表现赢得了全社会的关注,他们的付出是我们赢得胜利的坚实基础。我们愿同他们一样,做那颗默默无闻的螺丝钉,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我队的持续发展添砖加瓦。(地质遥感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