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增强必胜信心 携手共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3/8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全面、系统的总结了以往的工作,部署了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坚定了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根据我队党委的安排,2月25日,测量队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中强国通视频会议功能在线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并在群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从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等四方面作了总结、分析和有针对性的工作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中,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备策略,提出了总要求,明确了总目标、找准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点;提出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以及“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针对不同疫情地区采取不同措施,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践证明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睿智,党中央疫情防控战略策略的正确,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党中央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保障,稳定了人心,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从人民群众最初的人心惶惶,随处可见的排队抢购口罩、消毒液等药品和生活物资,变为现在的镇定自若,理性消费等现象可以看出疫情防控工作思虑全面且卓有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快科技研发攻关,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维护社会稳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十分重要,但新闻舆论工作也必不可少,广大党员干部虽然不能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但是可以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宣传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感人事迹,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名党员要相信党、相信政府,要从主流正规媒体渠道获取信息,做到不相信谣言、不传播谣言、不制造谣言,积极进行辟谣,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传播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新冠肺炎疫情必然会对我国的经济社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而我国的经济长期向好的形势没有变。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要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直至取得最后胜利。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测量队支部全体党员认为会议召开的非常及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今后的方向。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坚定必胜信心,大家认为应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要组织党员和部门内职工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天早、晚测量记录自己及家人的体温,并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外出活动的场所、接触人员、从事事项进行详尽的记录。

二要在支部群和部门群内做好党中央重大部署的宣传解读工作,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职工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支部党员及部门职工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的时间,利用线上专业技术培训资源,积极的进行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为今后更好、更顺利、更高效的工作夯实基础。

三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号召,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测量队外地职工多,野外施工项目多,接触人员杂的情况,坚决做到“不带病回城、不带病施工”。

四要组织支部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时时、事事走在前列,做出表率,要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出现共产党员的身影。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提及的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要鼓励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的指示精神,针对测量队现在技术熟练职工减少,职工掌握技术单一、片面的问题,效仿学校或医院,安排职工组成固定的一带一、一带多和多带一的学习小组进行日常的工作学习,以达到快速培养新人的目的。

六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的要求落到实处。将日常工作和项目施工的工作细化量化,做到事事有人管,时时回头看,处处有监督。要让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萦绕在每个职工心头,形成职工尽职尽责工作、积极认真学习的良好氛围。(测量队党支部书记魏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