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我和祖国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9/9/2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席以浓厚的湖南乡音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声音回响了70年。七十年巨变,祖国已经从一个积贫积弱,让列强几度欺凌的国家,变成了今天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逐步取得核心地位,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上,起到了举足轻重作用的大国。几代人艰苦拼搏,几代人发愤图强,几代人努力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初心,我们一代一代共同前进。

伴随着那飘扬的五星红旗,倾听着毛主席那“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豪迈宣言,我和共和国一路走来。虽然我没有赶上与祖国一起诞生!但我却目睹了共和国半个世纪的历史,带着自己半百的风霜,与祖国一起成长。虽然白发已爬上了鬓梢,皱纹挂上了眼角,但我们会因为祖国而变得年轻。

为了理想,当年我们不乏年轻人那种不屈不挠的斗志,不乏年轻人那种幼稚冲动的勇气,不乏年轻人那种真诚朴实的态度,现在虽然年过半百,回想起来,依然是那样让人激情万种,回味无穷。

曾几何时,我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曾几何时,我们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辈,曾几何时,我们耕耘在祖国希望的田野上。而今我们又站在祖国建设的新时代,我们一起再出发。我们和祖国一起坚定信仰,走向辉煌,我们和祖国一起信心坚定,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我在文革开始时诞生,高中老师曾说我们是文革的产物。记事的时候应该在七十年代,勤工俭学,半日制上午学习,下午劳动,红小兵等等赶上个尾巴。记忆犹新的还是八十年代,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的日子。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努力学习,为“四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成为我们那时年轻人的理想。那时人们都有一股劲儿,就是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高考的时候,发现了地球物理专业:好高大上的专业啊!等进了学校学习才知道,这是在地球上东跑西颠,搞能源勘探的。在上专业课时老师给讲了一个打油诗: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打听,是搞物理勘探的。但当毕业进入了单位,才明白了干地勘人的艰辛。感慨老一辈地质人对新中国的奉献。记得在建局五十周年(2004年)展出地质人员的风采照片时,感慨当年在野外抛洒青春的帅气的小伙子和漂亮的小姑娘们,他们都变成了白发老人。记得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指着一张相片中一位美丽的姑娘说“那就是我”是在骄傲:看,当年的我是多靓丽!是在自豪:瞧,我把靓丽的青春抛洒在了祖国建设的第一线!

一九九○年我来到物测队,物测队的微机室仅有一台286台式机,1M内存,40M硬盘,上机要申请,当宝贝一样。记得在学校老师曾经说,银河计算机是为我们地震数据处理工作服务的,地震数据处理的数据量是很大的。而那时物测队确实无论从硬件软件还是人才方面都没有这个能力,曾经以为搞物探就是处理大数据的我自豪感顿失。后来到涿州计算站送资料,一台台工作站映入眼帘,那时想:什么时候我队能有自己的工作站呢?一九九四年我到了队微机室,进行地震资料现场处理工作,从这时起,我队开始有了自己的现场处理工作站。2000年我队又开始建立自己的数据处理中心。到现在我队的工作站有十几台,人手都有一台电脑。进入二十一世纪,我队的描图室正式解散,告别了晒图的历史。现在所有制图都是在计算机上进行,而打印机绘图仪等设备随之而起。正是这些大型设备和新的解释制图、绘图软件及在这方面我队培养的日益进取的科技人才,才使我队步入了现代化的新时代。而我也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成长了自己,有幸成为了这方面的科技人才之一。

我和物测队同成长。而物测队的发展是与祖国进步分不开的,正如我们的生活随着祖国的发展而日新月异一样。祖国七十年的成就辉煌,而我们的工作和事业也走向辉煌。改革开放以来,我切实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我和祖国同成长,祖国日益强大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今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处处能感受到祖国的发展。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无论是在旅游,还是在休息,都能感受到祖国的步伐,祖国的坚强,祖国的成就!时常情不自禁地都要喊一声:啊,我伟大的祖国!

是的,我和祖国共成长!我要赶着祖国前进的脚步,和着祖国青春的活力,继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伟大的祖国万岁! 

谨以此文敬祝伟大祖国70岁华诞。 (邱兆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