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为国土调查尽一份责 ——物测队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第三次国土调查项目侧记
发布时间:2019/7/15

2019年4月,物测队测量分队接到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第三次国土调查任务,要求在两个月内完成英吉沙县3425平方公里的内业勾绘与外业举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只有迎难而上才是必然选择。为了不耽误工期,物测队紧急安排人员,两天内与英吉沙县自然资源局对接完成,15台全新高性能台式机也直接从北京空运到了喀什。

该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英吉沙县委从各单位抽调了26名干部全力配合该项目工作。面对当地政府与群众的热情,项目组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与辜负。在克服了高原反应、水土不服等困难后,项目组仅做了短暂的休整,便分成内、外业两组,开始工作。

由于新疆地区图形处理软件的特殊性,内业组人员需要从零开始来学习和熟悉软件。他们相互学习和讨论,加班加点地研究,生病了,吃着药在坚持,打着点滴还在坚持,为的就是不延误工作进度。

外业工作更加复杂多变。面对着语言不通,图斑举证难,涉及无人区等问题,项目组制定了适合本地区特点的方案:每位队员佩戴工作证,并由当地干部陪同;进行技术培训,对特殊地类进行单独讲解举证方法;在无人区举证时,采取多组配合工作,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工作。

在施工至沙漠边缘和戈壁滩时,发生了一件胆战心惊的事情。有工作人员在举证时发现了野兽和毒蛇。项目组一方面向当地政府反映这一问题,另一方面加强管控,要求在进行这类地区举证时必须提前申请,与当地村民一同前往。

在这样充满困难与压力工作环境中,畏难情绪在所难免。项目组人员的思想工作,就落在由三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小组肩上。他们每周召开会议,请项目组的老同志给年轻同志讲早期物测队开拓市场时的艰辛,教育引导大家克服困难及问题,不适合当众讲的他们就在会下组织单独谈心,化解大家的畏难情绪。为了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他们遴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以讲故事的形式进行教育引导,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光荣精神,激发坚强斗志。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冲在前,做表率,项目组的思想稳定了,动力足了,工作更加顺利了。

凭借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此次英吉沙县国土第三次调查工作,赢得了甲方的赞誉。物测队人又一次战胜了严峻的挑战,拓宽了服务领域,为转型升级跨越提升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董军朝  高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