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传五四百年精神 扬地质青年风貌
发布时间:2019/6/10

今年是五四运动 100 周年。4 1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当前,地勘单位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作为地勘行业青年工作者的我们,更应该秉承五四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重任、建功立业,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业绩。

   对于地质青年的我们来说,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进一步弘扬地质"三光荣"精神,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三光荣"强调了我们地质人要勇于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献身、开拓进取、建功立业的精神品质,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奋发有为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具体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地质事业的具体体现。作为地质青年,加强对三光荣精神的学习和理解继承进一步弘扬"三光荣"精神,就是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思想上的具体体现。

目前,完善公益服务职能,打造现代化公益性地勘队伍是我队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与青年的发展紧密相关,青年的发展也必然依托于单位的整体发展,打造新型现代化公益性地勘队伍,青年同志必须当好生力军,充当先锋队。

如今,虽说地勘单位在工作条件、技术装备上都有了较大地改善,但野外作业依然更多的是面对寂寞、艰险和风餐露宿的意志考验,会经受恋家思亲、牵朋挂友的感情磨砺。物测队的青年人坚定地接过先辈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大旗,秉承地质三光荣精神,成为各自部门奋斗在野外最前线的中坚力量。就说说我们测量队吧,随着现代测绘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插杆、打点的测绘方式已经被以计算机、信息、通讯等技术发展起来的3S技术(GPSRSGIS)所取代,现代测量的服务对象和范围也由传统的制作基本地形图任务扩大到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与空间数据有关的各个领域,测绘从理论到手段都发生了根本变化。由于测量业务的不断扩展,各个项目的区别性很大,可借鉴性很小,这就需要项目人员一边学习一边完成项目,每次面对的都是新的任务和挑战。在领导的培养和带领下,测量队各项目基本都是以三十岁左右的青年职工为主,他们一边学习新的测绘技术和软硬件设备的使用,一边实践在野外作业的第一线。泊头市第三次土地调查项目,野外作业时间是全年最冷的三九天,项目人员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全天步行作业于田间地埂,走遍了泊头作业区的每一块土地,饿了只能在村里的小卖店买点干粮,渴了只能喝口杯子里变凉的冷水,经常被村民当成可疑人员,遇到不配合的工厂,不仅进不去作业区,甚至还会被扣留盘问,钻便了作业区全部的养殖场,那一间间养猪场养鸡场里面的乡土气味,光想想就会让人回味无穷。晚上回到没有暖气的驻地,不仅要把白天的工作图斑一个个核对修改,还要把第二天工作面的图斑预判上传,经常工作到凌晨,天亮还要继续新一天的工作。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作业人员不喊苦不喊累,每天比的是我比你多走了多少步,我比你多跑了多少图斑。虽然作业人员短缺,工期紧工作量大,但通过努力大家还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全部野外工作。张村矿地形测量,年轻的作业人员通过无人机数字低空遥感技术,让咱们的无人机首次参与并精准高效的完成了张村矿地形测绘。杭州萧山区农村宅基地及住房权籍调查与登记项目,由于当地经济繁荣, 项目区宅基地都是三层以上的独立住宅,大小形状各异,调查测绘难度大,从去年九月到现在,项目职工除了春节不适宜上门作业,整整半年多来,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回过一次家,一直忙碌在作业第一线。北京平谷三调项目的人员,项目完成后马不停蹄直接从北京赶往新疆喀什三调项目,没有回家没有休息。我们的青年职工已经继承了老一辈地勘工作者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接过了新一代优秀地质青年的大旗。五四先驱李大钊曾这样寄语中国青年:青年乎!以中立不倚之精神,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100 年过去,先辈的叮嘱言犹在耳,吾辈青年岂容解甲,惟有自请长缨,日夜兼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待青年,要重视青年作用,依靠青年力量。我们的青年,要秉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家国同构,以复兴宏愿激发个体的道德感和神圣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籍此建立起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撑和奋斗动力,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人民一起奋斗,最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这才是五四精神最大的当代价值,也才是我们对五四运动 100 周年最好的纪念。(霍俊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