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我们就是这样一支队伍
发布时间:2019/6/10

来到物测队之初,就从前辈们那里听说:“河北物测队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那时候仅仅是听说,对这句话没有很深的体会。但是跟着地震分队干了几个工区后,我深深的体会到“河北物测队是一个怎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20179月,物测队承担了“山西省怀仁联顺玺达柴沟煤业有限公司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勘探区位于深山之中,地形十分复杂:残崖峭壁纵横,深沟里杂草灌木丛生,人想要通过就得低头弯腰甚至爬行。前进时,得三人一伙或两人一组,互相帮助、互相扶持,你拽着我、我拉着他,过陡崖时脚下踩的只有巴掌大小的石窝,还要抓牢上面的石头。大家如同山羊般走在羊肠小道上,如同壁虎般攀爬在峭壁上。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只有两条小路可以到山脚下,所有车辆只能停靠在山脚下,整个区所有物品只能靠人工搬运。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条件已经让外省一同行望“山”却步,只干了几天测量就撤了。而物测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签下了这个合同,制定了科学的施工方案,漂亮的完成了勘探项目,取得了良好资料,赢得了各方称赞。

2018河北省物测队承担了兖矿济宁三号十采扩大区三维地震勘探项目,这个项目也许创造了物测队“单个地震勘探项目施工最长时间的记录”。地震分队过了年出的队,过年了收的队。济宁三号勘探区内北部为太白湖国家4A级旅游度假区,勘探区南部主要为大面积鱼塘、虾塘及藕塘,区内陆地极少,这给勘探前期工作及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夏天湖区高湿、高温的环境,很容易让人中暑,那时候很多人每天到地里开工前第一件事就是先来两瓶藿香正气;夏天让人更难以忍受的是湖区毒性很强的蚊子,被那蚊子咬一口,一个疙瘩要痒一个星期,更有甚者,被咬的起中毒反应。冬天施工,职工们穿的厚,动作就不那么灵活,数九寒天,几乎天天有人穿着救生衣落水;最让我感动、甚至心酸的是炮班的兄弟们,推着皮筏子爆炸机,穿着皮衩裤,破着冰、陷在淤泥里艰难的前行;为了加快些进度,把某个鱼塘里的炮尽快放完,皮衩裤被冰棱划破,愣是一条腿被冰冷刺骨的水浸着也没有一句怨言;临近年关,线班工人走了一大批,人手不够,宋书记、樊队、司机等等都是“身兼数职”,干完一天的活那个身上不是湿漉漉,泥呼呼……物测队职工克服各种不利条件,斗严寒战酷暑,终于在年前阶段性的完成了济宁三号勘探任务。

一声声清脆撼地的炮响,一个个淌满汗水的笑脸,一张张翔实可靠的资料图,凝聚了物测队职工多少艰辛和汗水。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作风过硬、逢敌亮剑,没有我们攻不下的堡垒,没有我们打不胜的战斗。

我们就是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张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