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扶贫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6/10

2018的全省扶贫培训会上,我们物测队驻郭万井村工作组从众多的扶贫单位中脱颖而出,被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2017年度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伴着颁奖现场不断传来的掌声,望着耀眼的金色奖状,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这份荣誉是对我们多年来扶贫事业的肯定,是对我们不辞辛苦,排除万难的激励,更是我们全体驻村工作队用坚韧和担当、汗水和心血结出的果实。而这份光荣与神圣背后的故事,凝结了多少汗水,聚集了多少奋斗啊!

经常有同事和朋友问我:“你们这些干部在村里扶贫都干了些什么,有效果吗?”对此,我曾也心存疑虑。但经过将近四年来的驻村扶贫工作,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他们:“我们做了很多实事,不仅成绩显著,而且让贫困村村的贫困户都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

当国家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大战略后,全国各级党委和政府,集中一切社会力量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去,物测队也迅速组织力量选拔出50多名骨干,作为帮扶责任人,投入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战役中去,而我有幸作为驻村工作队成员,开始了这段不同寻常的扶贫之旅。

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一点扶贫经验,更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于是把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掌握扶贫有关政策作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任务。通过参加省、市、县、各级党委脱贫攻坚推进会,参加扶贫专干业务培训班,及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最新扶贫政策。特别是对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保障兜底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政策进行了深入细致和反复学习,力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学全一点。通过多渠道开展学习,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政策,为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我还清楚的记得刚刚到村里时的情景,村内泥泞的道路,道路两侧成堆的垃圾,还有贫困户脸上呆滞的表情,这些都深深地触动了我,也更加坚定了我为扶贫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的决心。

扶贫之路必定充满艰辛和荆棘,我们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村民的质疑,在第一次全体村民大会上,有村民表示我们会像以前的工作队一样,驻村就是幌子,走走过场,甚至会场不断传出嘘嘘的质疑声,工作队面对质疑没有退缩,细心的向村民介绍我们工作职责和国家的相关扶贫政策,乡亲们也慢慢地被我们的真诚所感动,开始主动介绍自己的家庭情况,让我们帮忙出谋划策。  

面对村内无支柱产业,农田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等情况,我们和村两充分商议后,制定了一份详细的脱贫攻坚计划书。

精准帮扶,最重要的就是精准,这就要求我们挨家挨户的走访,仔细了解每户家庭情况,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我们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针对因学致贫的,我们向其介绍当前的教育扶贫政策,并积极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向县教育局和扶贫办申请“雨露计划”;针对家庭成员有劳动力却不愿就业的情况,我们邀请县劳动就业局专家到村内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自信;针对有创业意愿,缺少资金的家庭,我们多次到县农村信用社申请35万元的免息贷款;针对完全没有劳动力的残疾家庭,我们积极帮助申请办理低保、五保;针对因病致贫的家庭,我们向其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并帮助办理医药报销手续。

整村脱贫,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增加村内产业,改善居住环境。工作队积极到县直个单位跑办项目,在说明了我们的来意后,我们得到的答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先写个项目申请吧”,但在我们在交上项目申请后大都没了下文,但是我们不放弃,不气馁,一次次的到各单位争取项目,积极的沟通,我们的诚意和认真的态度最终感动了相关单位,对于我们的诉求,也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针对村内两侧垃圾成堆,我们多次组织村民开展“三清一拆”活动;针对村内基础设施缺乏的情况,我们向物测队和县直相关部门申请资金,修建多条作业路,硬化了村内所有街道并铺设了6000多米下水管道,安装了170余盏路灯;针对村内缺少产业的情况,我们申请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让每个贫困家庭每年可稳定获得3000元得分红。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物测队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多次到贫困村看望驻村工作队,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抓手,切实将贫困户的冷暖挂在心间,积极组织帮扶责任人到村开展“走亲活动”慰问贫困户,“走亲”过程中,帮扶责任人积极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帮助解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增进彼此感情,获得了村干部和贫困群众的一直认可,有效地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在物测队领导的认真指导、周密安排下,经驻村工作队和全体帮扶人员的共同努力,扶贫工作取了很大的成效,全村综合贫困发生率由刚来时的65%降至为现在的0.29%,彻底摘除了贫困村的帽子,郭万井百姓脸上也渐渐地露出了笑容。

416日,习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总书记激励人心的话语,让广大扶贫干部倍增信心。作为一名扶贫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