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确权路上风雨兼程
发布时间:2017/7/1

确权路上风雨兼程

王春博


前不久的省直“五一”劳模表彰座谈会上,我们物测队测量分队从省直500多家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河北省工人先锋号。伴着《欢迎进行曲》和咔咔闪烁的镁光灯,望着耀眼的金色奖匾,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这份荣誉是对我们多年来服务公益的肯定,是对我们南征北战,披荆斩棘的激励,更是我们测量人用坚韧和担当、汗水和泪水浇灌出的鲜花。而这份光荣与神圣背后的故事,凝结了多少汗水,聚集了多少奋斗啊!

刚参加工作,几个测绘前辈就经常给我念叨那段顺口溜,“穿破多少球鞋衣裳,睡过多少破庙祠堂,吃了多少冷粥冷饭,甭问肯定是干测量。”还别说,这几年的测绘生活,特别是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我真真切切地读懂了这份艰辛和不易。

国家一声令,测绘身先行。当国家提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大战略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应势而起。我们队凭借高资质、高科技、高人才,迅速承揽了9个县市12个乡镇的确权任务,开始了这段不同寻常的征程。

刚涉猎土地确权,我们是在迷茫中匍匐前行。没有可参考的工作模式和流程,我们就摸着石头过河,边干边总结;没有成熟的处理软件支撑,我们就自己进行软件二次开发;没有那么多技术人才,我们就传帮带的培养。很多单位干了试点村的确权后,发现期望和结果相差太远,纷纷怯阵了,逃离了,而我们一诺千金,一往无前,干出了行业的样板和窗口,干出了自己的威信和担当!

三伏天我们征战过青纱帐。时值邯郸馆陶县施工,那玉米地简直就是蒸笼,知了从早起就开始喧嚣,气温早已超出了测量仪器能承受的极限,仪器“中暑”了,无法正常发射信号,怎么办?停工吗?我们急中生智,找到两个输液瓶,给散热器“输点滴”降温,确保了工作顺利进行。

野外现场指界的村民可以骑着车子在自己的地头等,而我们必须贴着地垄步行,沿着地块圈着测。整齐的地块还好说,碰上琐碎的、不规则的地块,就只能来回折腾,我们调侃地称之为玩贪吃蛇。

“好家伙,这大热天满地的跑,跟撵兔子似得,你们一天得走多少路呀!”村民们都心疼地劝我们歇一歇。歇不得呀,等不得呀!乡亲们可都在地头等着呢,期盼着早日出结果啊!

太阳的毒辣、身体的劳累还不是最挠头的,每天只要开始测量,男女老少一大群人就会一直“前呼后拥”包围紧跟,尴尬到连方便的空隙和地方都没有,为了避免这种无奈,天再热,我们也不敢多喝水。

2015年的隆冬,分外的冷,南和县还经常下雪,黄泥地里,又湿又滑,每天的鞋袜裤腿上沾满了泥巴,结成了冰碴,三双鞋倒着穿,才能感受到几个小时的干爽。哈气在帽檐上结成了冰花,说话都冻得哆嗦。

我们住在所测绘村的会议室里,拼几个桌子做床,铺上自带的行李就算安了家,取暖用的“小太阳”在偌大的空间里就像一抹烛火,起不了多大作用。每天在计算机上编图都到深夜,带着手套的手指冻得发麻,不听使唤,睡觉得蒙住头,否则冷风割脸,疼得睡不着。就是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气候,我们保质量拼速度,始终是南和县土地确权工作中的样板单位。

如果大家收看河北农民频道《非常帮助》的话,一定知道土地问题在每个村或多或少都有纠纷和历史遗留,由于土地确权暴露出来的家庭邻里矛盾比比皆是。

“往东竖着点,他多侵占着我一垄。”“怎么就侵你一垄了?地头那小树不是边界吗!”对于这种吵吵嚷嚷、横眉冷对的场面,我们已经司空见惯。无论在野外指界测绘阶段,还是在后续公示修改阶段,我们凭借耐心和认真的态度,依法依规、公平准确的行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也成为了平息矛盾和解决问题的“帮大哥”。

在这之前,多数村民常年种地却并不清楚自己确切的亩数,分地时有没有误差?长期耕种过程中有没有相互的侵占?而测绘成图、信息录入后,地亩数和户籍信息一目了然,张贴公示就像一个导火索引燃了“矛盾”的炸药包,争辩的、吵架的,说理的、不说理的,如泄洪之水奔涌而至。面对确权工作中这一无法避免的现实难题。如何面对?如何处理?我们携带电脑现场办公,逐一解决问题,平息纠纷。其中的艰辛一言难尽,复杂情形和棘手问题无所不在,无奇不有。

无法适应但又必须适应的是每天耳朵里嗡嗡的询问声和吵闹声,无法适应但又必须适应的是村民近距离说话喷出的唾沫星子和旱烟味。难以忘记妥善处理完纠纷后双方满意的目光和淳朴的笑容,更难以忘记顺利完成一个村的工作后,心中石头落地般的轻松和骄傲。

我们骄傲,因为我们的付出维护了百姓的切身利益,再大的困难我们勇敢面对,细致公平;我们骄傲,因为我们的担当赢得了确权任务的顺利实施,我们所施工过的乡镇,没有发生一起由于确权而上访的事件;我们骄傲,因为我们就是要做确权路上“帮大哥”,为了服务群众尽职尽责!为建设美丽河北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