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发布时间:2017/10/10

高旭

 

当我下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中国航天事业的代表作品——“天眼”,刚刚度过它一周岁的生日。作为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的搜索距离达到了惊人的1300光年,让外星人快到碗里来的壮举已经不再遥不可及。这样的成就甚至惊动了“宇宙之王”霍金,他发表演说希望中国科学家不要回复任何来自宇宙的消息,这个新闻不论真假,我想它的发布者应该喜欢看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

就在科学界给“天眼”庆生的10天前,它的设计者、建造者南仁东老先生,安静的离开了这个喧嚣的世界,一如既往的低调,低调到我用搜狗输入法去拼他的名字,出现的竟然是“男人懂的”。低调不是简单的谦虚,更不是卑微,它应该算是一种大度,也是一种情怀。南仁东老师用自己的一生搭建了一座让人类加快探索宇宙步伐的桥梁,可他的名字未必比那些镁光灯下的明星更让人们熟知。

“英雄坟前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这句话在几天之内红遍网络,还记得我们小的时候,当老师问起梦想,不论成绩好坏,一群孩子蹦着、跳着、叫着、嚷着,说自己将来要建设祖国,当一名科学家,可现在北影和上戏的门口,徘徊着多少梦想着一炮而红的少年?“屁股一扭就赚钱”的营生,谁不想要?这不是人性的凉薄,应该是宣传者的失误,是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的悲哀。

也许我有点杞人忧天,毕竟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类的辉煌并不由娱乐明星书写,而是由先哲们架设的无数条雄伟的桥梁构成,而中华文明则是这条河中耀眼的明珠。从春秋战国到秦汉一统,从诸子百家到资治通鉴,先行者们用深邃的思想,敏锐的洞察力不断的引领着我们。

时至近代,外敌入侵,国破家亡,万千百姓忍受着倒悬之苦,江山社稷遭遇着累卵之危。在这时,出现了以孙中山、宋教仁为首同盟会,这些革命先辈,以超凡的热情,以昂扬的斗志,前赴后继的寻找着救国之路。可这条路曲折难行,而且充满诱惑,当曾经热情满满的革命者变成了腐朽的执政党,中华大地又一次变得乌云密布,民不聊生。

殊不知,治国者当以天下苍生为念。

革命之火并未熄灭,它只是已不在重庆,不在南京,它到了井冈山,到了延安。随后,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共产党人用共产主义的信念,凭着无产阶级的理想,给华夏儿女搭建了一条通往新中国的桥梁。这些被当时的执政党看不起的“泥腿子”,最终成为了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胜利者,不是赢在起跑线上,而是赢在了转折点。

从遵义会议到建立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现代化强国,这条路仍然曲折难行,仍然充满诱惑,可中国共产党以民为本,以史为鉴,在黑暗中谨慎前行。

如今,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向我们走来。

作为一名普通的80后共产党员,我们活在一个最火热的年代,这个年代没有硝烟的战火,有的是日新月异的发展。眼见着中国从第三世界国家变成世界第一的经济体,眼见着中国从农业大国变成制造业世界第一的工业强国,还有互联网的蓬勃发展、高铁交通网的布设、无现金社会的到来,这些硕果让先进的“天眼”也变成了沧海一粟。

当英国老迈的舰队跟着我们先进的052D驱逐舰穿过英吉利海峡的时候,英国网友感叹“鸦片战争的年代一去不返了”,一如他们媒体一样的不甘。西方媒体一向对中国的发展有着复杂的心理,这来自他们长久养成的傲慢与偏见,张口自由民主,闭口绅士风度。可北美的印第安人迎来的是一场又一场的屠杀,非洲的黑人土著遭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贩卖。而中国,早在汉朝就已经学会了如何与丝绸之路上的各国和平共处,我们带给非洲兄弟的是齐全的基础设施建设。

虚伪与残忍、强大而温和,谁才是真的文明?

诚然,目前中国的国力强大,经济规模也是气势惊人,这的确让中国的世界话语权与日俱增。可归根到底这力量来自何方?

没人能一口吃成胖子,因为胖子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这力量源自我们每一个脚踏实地的五年计划;源自我们每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源自无数个像南仁东一样默默付出的学者;甚至源自无数个你叫不上名字的快递小哥。

新的时代即将到来,十九大是一个契机,也是一个起点,更是一条新的桥梁。作为个人,总看着远处的风景,就容易忘了近处的人生,没几个人能复制南老师的丰功伟绩,可是我们却可以让自己的生命不再成为短短蜡烛,它可以成为火炬,不用照亮别人,先照亮心里的路,找准心里的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