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死不了的太阳花
发布时间:2017/12/18

小时候在老家的院子里经常看到一种五颜六色的小花,迎着朝阳绽放,跟随夜色收敛。无需特别照管,一插就活,随处可见,俗称“死不了”,是马齿苋的一种,因为不名贵不稀奇所以不起眼不在意。

 到了城市里,搬进小区,看到花坛里久违的“死不了”,看到朋友圈里晒出的太阳花,才知道,原来,她居然有这样一个响亮的名字,原来,她居然能呈现这样一种多彩的优雅。

看到她,想起她,引发我许多的回忆,嫩黄的粉红的洁白的,一片烂漫。

那放学后背着箩筐在田野里割马齿苋和蓬蒿的小姑娘,剁菜喂猪,盼望着过年的时候杀年猪买画书和新衣服;那夏天里听着知了声声在屋檐下扇着蒲扇聊天吃西瓜的一家人,估算着麦子的收成合计着下一步的播种;妈妈勤快的脚步和清脆的呼唤,爸爸黝黑的脊梁和酣畅的笑声,都像马齿苋的开放一样坦荡从容。

同事那天送来一束粉色的“死不了”,插在装了清水的纸杯里,第二天早上就活泼泼地开了;我又从小区的花坛里掐来几枝黄色的,一起插在蓝色的小花盆里,浇了水放在办公室的窗台上,每天一开门,迎面就看见了多彩的生机盎然。

其实,她还是她,无论是乡土气息浓浓的“死不了”,还是听起来高大上的“太阳花”,无论是点缀在城市的花坛里,散落在乡间的田埂旁,还是栽培在温室的花盆中,丢下几粒籽,插下几根茎,无论是什么样的土壤,一样长成柔韧的倔强,只要有水灌溉,一样开放灿烂的坚强。

人到中年,悲欢离合也感受过,生死离别也经历过,受过伤害走过挫折,经过风雨闯过迷茫,或开放或萎谢或收敛或昂扬,扪心自问,是否,能够如这死不了的太阳花一样,无需肥沃的滋养,无需特别的照顾,面向阳光,不惧荒凉,栽在哪里开在哪里,绽放自己的那份美丽,即便无人欣赏,也自蓬勃坦荡。

但愿心灵里的那份力量,能够像一束死不了的太阳花一样,永远怀抱希望,执意生长。(于海蓉)